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河南深刻吸取煤矿事故教训强化五项措施坚决扭转煤矿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2018-06-08 08:57 来源:河南煤监局 打印 字体:【

5月份,河南省连续发生两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6人死亡,事故影响恶劣、教训十分惨痛。近日,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扭转全省煤矿安全生产被动局面,河南省采取五项果断措施。一是组织召开全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会。省政府于64日组织召开全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会,河南省副省长刘伟、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杨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深刻汲取近期煤矿事故教训,深入分析事故原因,全面查找突出问题,对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措施,作出全面部署。3家省骨干煤炭企业董事长在警示教育会上就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落实事故防范措施进行发言。二是立即开展煤矿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大排查大评估大整治活动。从6月份开始,用2个月时间,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以瓦斯防治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分为煤矿自查自改自报、上级公司复查、监管监察部门抽查三个阶段,对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和“临突非突矿井”从10个方面进行检查。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防范和遏制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安委办事故通报要求,严格执行“七个一律”,做到“三个严禁”(严禁同一突出煤层集中应力影响范围内两个工作面相向掘进或回采,严禁同一线路掘进和抽采钻孔两个作业地点同时作业,严禁突出煤层上山掘进),坚决防范和遏制煤矿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三是督促煤矿企业开展安全评估、核减产能。要求各煤矿企业对所属突出矿井和与突出矿井相邻开采同一煤层鉴定为非突出矿井的“四量”平衡情况进行安全评估,“四量”达不到规定的,必须核减产能。四是立即开展对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由河南煤矿安监局联合省煤管办开展监督检查,突出对事故发生地市的监督检查,推动地方政府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落实“一个煤矿一个安全监管主体”要求。着力解决检查多、执法少、处罚轻的问题,推进监管执法责任落实,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确保一方平安。五是严肃煤矿事故查处和安全失信行为惩治。严肃事故责任追究,做到四个一律:对存在重大隐患仍组织生产酿成事故的,一律按上限处罚;对迟报、谎报或瞒报事故的,一律按上限处罚;对发生事故矿井,一律降级或撤销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对发生较大以上责任事故或存在冒险作业、事故后破坏现场等失信行为的,一律纳入联合惩戒或“黑名单”管理。事故发生后,省政府安委办、河南煤矿安监局已对事故企业进行了安全约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静
  • 主办单位: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 网站值班电话:(010)64463685
  • 网站管理员邮箱:wzbj@chinasafety.gov.cn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

京 ICP备0507136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